百年京张 历史跨越——西南交大纪念詹天佑诞辰160周年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6       浏览次数:

6月19日上午,百年京张 历史跨越——纪念詹天佑诞辰160周年活动于犀浦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办。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东、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教务处副处长康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闫海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委书记王炎冰,以及西南交通大学詹天佑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天佑铁道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欣羚主持。

陈建东提到,继承和弘扬詹天佑精神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詹天佑精神具有极其强大的生命力,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积极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全新历史使命,更好的担负起为铁路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高水平人才的重任,是我们所有铁路传统优势高校所面临的共同发展课题。陈秘书长希望詹天佑班的同学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努力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忠实开拓者;勤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勇于开拓创新,努力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推动者;注重道德修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实践者。

沈火明回顾了京张铁路的百年发展历史,百年京张是一代代中国铁路人承扬詹工精神,赓续奋斗、自强不息,推动中国铁路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的时代缩影。沈书记提到,西南交通大学是我国近代第一所培养高级铁路工程技术人才的高等学府,与詹天佑先生渊源深厚。2021年,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西南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同时2021年是我国近代科学技术先驱、中国首位铁路工程师、“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诞辰160周年。本次纪念活动以此历史节点为契机,通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詹天佑精神、京张铁路百年发展进行专题学习,深刻体会作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从詹公事迹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推动中国铁路现代化进程不断向前发展。

2017级交通运输专业詹天佑班毕业生代表魏士雄同学、2020级铁道工程专业詹天佑班新生代表葛畅同学分别代表詹天佑班毕业生和新生发言。他们结合了自己的成长经历表达了在詹天佑班学习的信念和希望。他们代表詹班学子说出了心中的志向,作为新一代铁路人的预备军,志在詹天佑精神的引领下奉献自己的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建设之路上挥洒属于自己一份的热血。作为交大人、詹班人,大家更应满怀的自信,勤奋踏实,埋头苦干,为实现交通强国贡献力量。

陈建东为詹天佑班毕业生代表颁发詹天佑班荣誉证书。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承载着詹公的精神,也承载着希望,传承着铁路人的信念。

参会人员在六位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学习了“追思天佑 筑梦京张”主题展览。在“百年京张 历史跨越”专题展板前,全体参会人员共同缅怀詹公,承扬詹公精神,重温百年京张。詹天佑先生是中国铁路的先驱,他把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中国铁路事业,伟业彪炳史册。詹天佑主持自行设计修建以工程艰巨著称于世的京张铁路,表现出难能可贵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自立自强的民族责任感。1909年京张铁路通车,2019年京张高铁开通。“京张”二字,一头连接着历史,一头连接着未来。身处当下,缅怀历史,“各出所学,各尽所工”,詹天佑班的学子们,誓不负韶华,努力奋斗,将立志为中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朝着振兴中华的目标前行。

此次活动中的纪念詹天佑先生诞辰160周年巡展(西南交大站)是由詹天佑基金会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和中国铁道博物馆主办、詹天佑纪念馆及西南交通大学天佑铁道学院承办。西南交大于2007年开设“詹天佑班”,2010年成立“詹天佑学院”,再到2018年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任理事长、副校长任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名誉院长的“天佑铁道学院”,并与中南大学联合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国际铁路人才教育共同体——“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文教融合,分类实施、融合推进“詹天佑班”“国际工程班”“‘一带一路’国别班”等多类型铁路人才培养。为进一步规范詹天佑班的建设与管理,助推詹天佑班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詹天佑基金会于2020年组织成立“詹天佑班工作指导委员会”,詹天佑基金会原理事长蔡庆华为委员会的名誉主任,我校党委书记王顺洪为委员会的首届轮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