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铁道学院

  2018年6月,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党委第91次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以2007年开设“詹天佑班”、2010年成立“詹天佑学院”为基础,在国内率先试点成立“天佑铁道学院”,“詹天佑学院”原有职责并入“天佑铁道学院”。 以“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先生命名的“天佑铁道学院”,是西南交通大学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新机制、新内涵统筹规划并组织实施“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研究和开发的综合性部门,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基地、战略性人才储备基地,也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互联互通文化、推广中国铁路技术与标准、开展工程科技及人文对话的全新交流与合作机构。

“天佑铁道学院”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文教融合、科教融合,协同校内各学院、各部门共同开展“工程+”精准化、跨文化培养,致力于以成建制、定制化的“一带一路”国内输出型铁路人才和沿线国本地化铁路人才教育为主体,辐射构建覆盖“一带一路”各层次、各类别教育开放合作的智库化、门户型人才培养与服务平台。 未来,“天佑铁道学院”将凝聚“政产学研用金媒”等领域优质资源,不断拓展与深化国际国内合作关系,通过面向“一带一路”的“天佑系”高等工程教育品牌建设,规划布局以“一带一路”沿线为支撑的全球铁路工程教育合作网络,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地开展铁路国际工程人才培养培训,以教育之力、铁路之力,释放人才红利、促进民心相通,破解互联互通瓶颈、凝聚全球发展共识,奋力推进中国国家软实力及铁路硬实力的国际传播,为“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实施、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保驾护航。

一、管理模式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天佑铁道学院合署办公,按“四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方式统筹运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是牵总学校国际化战略、统筹国际化工作、管理协调涉外事务的学校职能部门。天佑铁道学院是承担学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国际人 才培养培训拓展工作的业务直属单位。

二、主要职责

  承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国际人才的培养、培训工作。

  对外协调“一带一路”海外天佑铁道学院建设。

  代表学校对外联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相关部委。

  承担和组织“一带一路”国家智库相关工作。

三、机构设置

  "天佑铁道学院建设办公室”作为具体的工作实施机构。

四、天佑铁道学院理事会

五、“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指导委员会

六、组织架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