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留学生参加“青春中国”——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上午,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和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主办,大连海事大学、长安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招商局港口集团协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媒中心支持的“青春中国”——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开班典礼在交通运输部党校学术报告厅拉开帷幕。西南交通大学22名优秀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项研修项目。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易振国,招商局集团社会事务高级专员、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兼秘书长钱益兵,长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沙爱民,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赵友涛,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招商局港口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伍鹏飞,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代表黄静,以及来自全球5个洲34个国家的80名交通运输行业外国优秀青年出席了研修项目的开班典礼。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严红主持本次活动。

开班典礼上,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冠玉以视频形式寄语学员。此次研修课程内容多样、形式丰富,有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通过专题讲座,研修班的专家、老师们讲述丰富多彩的中国交通故事,分享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将亲临中国交通行业相关试验现场,直观体验交通行业发展背后的艰辛,加深对中国交通发展历程的了解。

易振国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研修项目为全球交通青年英才提供一个展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通力合作成果的窗口,助力各国民心相通以及平等、互助、包容、和谐、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建立。希望各位优秀外国青年通过参加本次研修,成为中外交流的友好使者,为中国与各国之间未来的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冯晓云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可持续交通发展的根基在于可持续的交通人才培养,而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就是为可持续的交通人才培养搭建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级别平台,一个中外交通精英人才沟通与了解的高效率通道,一个全球交通人才培育和提升的高质量加速器。希望各国交通精英们以本次研修项目为契机,充分发展、加快发展,为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在未来一周北京的研修活动中,学员们将前往公路试验场等现场教学实践。

除此之外,交通运输部原总工周伟、交通运输部公路局二级调研员张慧彧、联合国粮农组织前副总干事何昌垂博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原特命全权大使忻顺康、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等重磅嘉宾讲师,将为学员们带来《中国交通发展回顾与展望》、《中国公路发展》、《未来全球青年领袖应具备的素质和修养》、《中国的对外政策》、《铁路与民族复兴》等且富有深刻教育意义的课程。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指出,“欢迎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你们的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10月14日至16日,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是“可持续的交通,可持续的发展”,旨在推动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生们的重要寄语精神,同时契合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背景,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与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国内交通运输行业高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五洲传播中心联手,为来华优秀留学生共话交通运输的可持续发展搭建平台,培养留学生成为中国交通故事的讲述者、中外交流的使者。

讲好中国故事,共话交通未来。此次“青春中国”——全球交通青年英才研修项目在各方力量的加持和努力下促成,致力推行长期性研修计划,持续直观生动地向外国青年介绍中国可持续发展成果,不仅为他们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世界交通运输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培养了一批强大的后备军,以此为起点,向世界展示更立体、真实的中国形象,让中国经验为世界交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