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让铁路充满活力!——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开赛在即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3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4日,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将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第三教学楼中庭拉开帷幕。该赛事由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教育培训委员会发起、“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联合研究中心指导的一项国际赛事,由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天佑铁道学院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等教育研究院、利兹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建筑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协办。参赛团队将围绕“疫情之下,铁路行业如何应对以保持活力?”的主题进行为期三天的创客马拉松。

国际铁路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ilways,简称UIC),1922年成立于巴黎,最初有27个国家46个铁路机构参加,1983年1月已发展为有68个铁路机构和15个与铁路有关的组织参加的国际组织。99年来,UIC为提高铁路建设条件,加速铁路发展做出了不懈努力,并制定了铁路活动各个方面的国际标准和规范。

2020年以来,疫情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深层次的影响。如今,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之下,铁路行业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促使铁路行业保持活力、突破创新,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教育培训委员会发起了这场创客大赛,期望通过创客的形式为铁路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思路、注入活力,同时提高年轻一代对创新精神的理解、加强年轻一代之间的合作意识与文化交流,助力铁路公司、教育和培训机构保持创新的活力。

本次亚太区比赛在全国共有十八个赛场,西南交通大学作为其中参赛人数最多的分赛场,将迎来来自全国的一百余位创客选手。他们包括在校大学生,铁路企业员工和铁路领域创业公司员工,和从事创新项目研发的创客。

在前期举行的“头脑风暴”热身活动中,来自不同亚太地区的一百余位创客齐聚西南交大,碰撞出无数创新的火花,接下来的12月24日到26日,他们将把创意变成作品,充分享受创客马拉松的快乐。比赛将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分为两轮进行,最终产生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及最佳人气奖3项。

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人天佑铁道学院欣羚主任表示:“此次大赛是不仅具有开创意义、行业示范意义,也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力。积极参与本次铁路创客大赛,将有助于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锤炼和建设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推动铁路行业创新项目发展,促进中国铁路标准走出去,提升我国铁路行业的国际影响力。”

本周五晚,三教大厅,让我们和创客们在创造中眺望新年,守望铁路行业更具创造活力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