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主办首届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地区比赛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8       浏览次数:

12月24-26日,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在西南交通大学顺利举办。本次大赛由国际铁路联盟(UIC)铁路教育培训委员会(TrainRail)发起、“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和“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联合研究中心指导、西南交通大学主办,西南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天佑铁道学院承办,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高等教育研究院、利兹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建筑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工程训练中心、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设计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协办。比赛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南大学、铁总国际、中国中车、新加坡捷运、深圳倍蓝科技的10名铁路及创新专家。

12月25日上午,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开幕式在学校犀浦校区第三教学楼中庭举办。我校副校长冯晓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马磊、天佑铁道学院建设办公室主任欣羚等出席了开幕式。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深圳地铁集团、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动车段相关领导于线上参加开幕仪式。UIC人才与专业发展委员会轮值主席米格尔·法罗·维亚纳先生、UIC TrainRail主席代表伊夫基尼·扎拉克金先生代表UIC分别致辞,向西南交通大学为亚太地区铁路人才培养工作所做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我校为组织亚太地区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所做出的努力,他们表示十分期待亚太地区选手的优异表现。

undefined

UIC TrainRail副主席、我校冯晓云副校长表达了对选手们的殷切期待和鼓励。她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本次大赛恰逢其时,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轨道交通的发展积蓄了排腐立新的强大力量。交大作为一所具有125年历史的铁路高校,举办本次比赛不仅可以展现交大教师水平、彰显学生创新能力,更是一个面向国际展现交大魅力的好机会。希望各位选手以行动凝聚科技力量,以拼搏激发创新梦想,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

本次大赛主题为“疫情之下,铁路行业如何保持活力”,全国共设有18个分赛区,来自交通大学、铁路职业院校、铁路行业、研究机构的65支参赛队共300余名选手同步开展为期两天的铁路创客活动。经过48小时的激烈角逐,18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其中西南交通大学、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及武汉高速铁路职业技能训练段的代表队斩获一等奖,他们将代表亚太赛区参加2022年5月在俄罗斯莫斯科举办的UIC TrainRail 铁路创客大赛全球总决赛。

12月26日,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比赛圆满落幕。大赛的成功举办,搭建了一个铁路行业创新创造的良好舞台,通过以赛代学,成功地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锤炼和建设具备国际视野的人才队伍,孵化和推动创新项目后续发展。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践行者,西南交通大学始终重视科技创新,将持续为后疫情时代交通可持续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近年来,我校与国际铁路联盟(UIC)开展了积极且富有成效的合作。2019年UIC铁路教育培训委员会(TrainRail)正式成立,并确立我校为TrainRail副主席单位。2020年以来,疫情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深层次的影响,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之下,铁路行业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UIC TrainRail发起了这场创客大赛,期望通过创客的形式为铁路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思路、注入活力,同时提高年轻一代对创新精神的理解、加强年轻一代之间的合作意识与文化交流,助力铁路行业保持活力。我校作为传统铁路高校,充分发挥UIC TrainRail副主席单位的引领作用,积极参与TrainRail举办的首届全球铁路创客大赛活动,并承担了亚太地区比赛的组织和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