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宣言

天府宣言

 

2000多年前,先辈们筚路蓝缕、不畏艰辛,开辟了联通中西方的古丝绸之路,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敞开胸襟、拥抱世界,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继承和发扬丝路精神,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创造美好幸福新未来。

文轨车书,交通天下。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来,各项事业焕发勃勃生机。作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优先领域、血脉经络,铁路互联互通已经成为实现“五通三同”的重要载体。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内涵、铁路间国际合作的新形势、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铁路建设的新需求,对铁路国际人才的质量和规模,后备人才的储备与开发提出了全新命题。

公元2018年7月15日,中国铁路和相关领域的优秀高等学府以及行业龙头企业代表,在古代北方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及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中国成都,自愿结成“‘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共筑“一带一路”铁路高等教育共同体,以教育之力一道为世界铁路发展和各国经济社会持续繁荣贡献力量。

联盟将弘扬丝路精神,共建铁路国际教育能力建设、教育教学研究、人才开发交流等全方位、多领域国际化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联盟将以“铁路国际人才教育网络”为内涵,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在铁路国际人才培养培训、铁路高等教育国际化标准制定、铁路专业及人才国际认证、铁路科教与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友好、务实合作,全面提升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质量,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提供人才支撑。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站在丝绸之路的新起点,我们所有联盟成员将和衷共济、砥砺前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行稳致远,共同为互联互通的全球梦不懈努力奋斗。